行业资讯

2012-2013年微博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13-06-17  浏览量:

 

 

    2013年6月16日,《2012~2013年微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国内的微博用户总量接近饱和或将面临停滞,移动终端成为微博应用主流。

  2012年以来,民众、政府、社会组织等多角色积极参与互动,多社会化群体在微博上集体发声,构建起了微博平台下的新社会生态。作为一种社会化媒体,中国微博的发展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

  据《报告》调查研究表明,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2012年第三季度腾讯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07亿,微博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活动之一。

  当前,国内网民约为5.36亿,根据新浪、腾讯两家公司财报显示的注册用户数量,可见微博用户总量接近饱和,到达天花板,增长或将面临停滞。

  《报告》提到,目前微博网站几乎汇聚了各类信息,信息过剩和泡沫化导致垃圾信息泛滥,无意义的海量信息传播很容易造成信息获取效率低下,削弱人们的判断和理性思考能力。

  《报告》认为,尽管微博可以直接面向数以亿计的网民隔空喊话,进行核裂变式的传播,但也正因此,微博也常常被个别人利用编造和散布谣言。“微博造谣行为误导网民,污染了网络环境,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非理性宣泄,在网络上速度迅速蔓延和误导,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3月至10月,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已经累计查处各类假冒身份的微博客账号6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