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逆势上扬!南通深挖“智造潜能”,打造先进制造业地标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量: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公司生产经营稳健,长期向好。”位于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的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国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销量的持续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是公司生产、销售的黄金季。”

 

国盛智科厂区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变环境,港闸经济开发区经济运行“逆势上扬”:1-2月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应税销售43.8亿元,增幅13.54%,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速一季度预计13%以上。这背后,有何奥秘?

政策发力,培育“旗舰”企业

“正是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国盛智科的第三生产基地顺利建成、逐步投入运营,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产量稳步提升。”潘卫国介绍。

工业母机被誉为“大国重器”,是制造机器的机器,也称工业机床,是中国制造往高端突破的重要领域。机床是制造其他工业机器的机器,被誉为“工业母机,国之重器”。目前我国高端数控机床仍主要依赖进口。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国盛智科致力于中高端数控机床的创新研发,先后在误差控制、可靠性等五大关键技术领域形成核心技术,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功开发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高档数控机床并量产的企业。

前不久,国盛智科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63%;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7%。

国盛智科的发展,是港闸经济开发区培育“旗舰”企业,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先导区的生动缩影。

“企业兴则开发区兴,企业强则开发区强。”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永宁介绍。园区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并非一日之功。

作为江苏省15个沿江重点开发园区之一,园区始终把制造业作为发展的“筋骨”。

助推存量企业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园区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在用好用足市、区级惠企政策的同时,园区制定《港闸经济开发区产业培育三年计划》升级版,推出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惠企“组合拳”。比如,按照新政,以往不能重复享受的扶持政策,如今可以叠加享受。去年,园区累计兑现各类扶持资金5509万元,帮助企业申报上级资金超5000万元。

目前,园区云集了以国盛智科、政田重工、川岛洗涤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中集集团、大鹏激光、大可智能等为代表的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不无自豪 ,“港闸经济开发区内的大部分企业在智能装备技术领域遥遥领先,并逐步成为行业龙头。”

精准招商,打造核心产业集群

去年,港闸经济开发区的智能装备产业园获评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这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园。

这背后,是一条条产业链培育壮大的结果,蕴含着精准招商、抓好项目的“港开智慧”。

“经过20多年发展,港闸经济开发区的工业用地在辖区内建设用地中的占比已高达28.61%,土地资源十分宝贵,可谓寸土寸金,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要专而精。”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兵介绍,园区深化产业链研究,完善“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全力招引集聚高科技、低能耗、人才多、效益好、带动强的旗舰型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项目不少,“链”条分明。园区紧紧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主导产业,精准招引。去年,园区将成功招来了专业生产智能激光成套设备的深圳市大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大鹏激光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激光设备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研发高功率自动焊接设备、皮秒飞秒精密微切设备等多款产品,先后获得国家认证科技证书50多项。总投资10亿元的大鹏激光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激光设备两万台套以上,年应税销售超六亿元。依托这一龙头,港闸经济开发区将致力引进更多激光设备企业,形成激光产业集聚效应,为园区现代制造业提档升级提供更全面的产业支撑。

依托南通市智能装备商会,园区将进一步加大以商引商力度,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确保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今年应税销售达到百亿级,力争2025年实现翻番。

创新为要,提升经济发展“密度”

“企业上市申报受阻,多亏崇川区的首席服务员(CSO)帮我们及时解决问题。”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政策经理袁建对崇川、港闸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连声点赞。

位于园区的中集安瑞环科技,是中集集团能源化工食品装备板块的重点企业、国内最早的罐式集装箱供应商。作为崇川上市后备企业,去年底,公司向深圳证交所递交了审核材料。孰料,今年企业收到证交所反馈意见,要求企业对劳务派遣工问题进行整改,事实上,企业相关事宜早已按照规定进行了改进。公司CSO上门走访得知此事,与市级部门积极沟通,落实了合规证明。

以创新“浓度”提升经济发展“密度”。园区不断优化提升创新生态,努力构建“一低三高”(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空间、高效能服务、高质量培育)的服务体系。

去年,园区成功创建全市首家一站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为企业代办注册变更72家、工业项目立项42个,指导企业完成各类申报超90项,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超百项。2021年,园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科学技术奖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增应税销售超30亿元企业2家。

在园区,依靠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的企业案例俯拾皆是。

新蒂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的“一根丝”的高科技含量,从一家小企业发展成长为国内单丝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突出技术创新,多款超声检测设备技术处于领先水平;江苏三黍生物科技研发的独有特种淀粉基材料,一举打破了欧美在该产业的垄断地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胡永宁表示,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开发区今年将更加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全年确保新增高企25家、保有量突破80家,为主城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作出港开担当。记者 苗蓓

来源:南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