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出版业怎样用好大数据、5G、区块链?这个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近日在南京大学揭牌。该实验室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牵头,4家出版企业共同建设。

今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在综合评审后,确定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其中多家实验室由高校牵头建设。由位于江苏的高校牵头建设的,仅“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一家。

“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将立足编辑出版学、图书情报学、新闻传播学多学科,聚焦科技与标准开展研究及成果转化。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大数据技术、5G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在出版业应用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研制,在出版业的应用场景以及对出版流程的变革;数字图书馆、移动知识服务平台等知识服务产品研发。

该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导、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介绍,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传统出版业的形态、模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产业链盈利模式也日趋多元化。

实验室力争为提升出版业水平、促进出版业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价值,也将致力于培养更多出版业领军人才。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表示,“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入选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是学校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进展,也是文科创新平台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突出成效。南京大学将给政策、给资源,全力支持、保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转自:江苏网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