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1-11月南通网络销售额达646亿元 同比增4.7%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量:

随着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线上商务风口正热、业态尚新。上周,市商务局发布一组数据:1-11月,我市网络销售额达646亿元,同比增幅4.7%。自9月份开通运行以来,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在3个月时间里,密集举办了第128届线上广交会、南通名品海外行等6场活动,累计服务企业近千家次,为疫情下的南通贸易发展开启了新的大门,注入了新的动力。

这背后,有南通试水线上贸易取得的喜人发展,也有创新线上商务模式带来的诸多思考。

创新“云商洽”,风口正热

今年,全球疫情促使数字贸易潮流迭起,“在线经济”迅猛发展,智能、快捷、足不出户等特点深受青睐。

“南通必须紧抓在线经济发展风口,激发传统业态转型新动能。”市商务局副局长、市贸促会会长左晓明道出建立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的初衷:外贸企业普遍发出订单难寻呼声,面对网上交易平台大量涌现、运营情况鱼龙混杂的情况,唯有强化政府业务平台示范,才能更好引导市场健康发展,让这片“蓝海”充分实现激发经济活力、服务商贸企业、满足群众需求的预期效果。

9月19日,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启用,至今已实施6个线上项目,合计现场服务33天,撮合洽谈超1500场次,定向吸引非洲、拉美采购商近500家,涉及我市轻纺、防疫物资等特色产业。其中128届线上广交会上,中凯工贸、神威钢绳等370多家参展企业合计获取订单1151笔、6081万美元,占到全省成交额的17.5%。洽谈频次高、客户需求真实,成为企业参展的普遍反映,现场洽谈、后续线上展览双管齐下的模式让他们喜获新客户。

当前,我市线上商务发展后劲正酣。专业团队指导企业选择现场集中展示与自行搭建直播间两种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系统匹配和人工撮合两种方式并举推动洽谈,大幅增强交流频率、提升成交预期。同时,南通跨境电商产业联盟设在线上示范中心,已吸纳会员企业250余家,明年将推出人才招聘、企业沙龙、创业选品、项目路演等活动50场次,焕新全市跨境电商发展动能。部分县(市、区)看到了线上商务发展潜力及线上示范中心承接项目能力,也纷纷计划进一步对接合作,将有力提升我市线上商务项目的集成能力、特色产业带的辐射影响。

企业尝甜头,正视短板

12月10日,恒星鞋业副总经理任菊红特地赶到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送上感谢信并通报喜讯。10天前,企业参加示范中心举办的南通名品海外行线上交易会墨西哥专场,多位客户咨询,经过后续洽谈,有3位客户向恒星抛出了橄榄枝。“外贸业务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这次通过线上展会接到大订单,公司上下倍感振奋。”

尝到甜头的企业不止恒星鞋业1家。南通仟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屏对屏”了解国外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乌克兰客户下单3万美金,俄罗斯客户确定长期合作关系;南通鑫雪贸易有限公司在线展示多款色彩及图案鲜明的女装,吸引了尼日利亚采购商的眼球,买家洽谈后现场下单;南通顺运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直播路演、关键词匹配,进行3场视频商洽,客户预计采购五金等工具10万个左右……

企业直播带货、线上商洽的技术与能力逐步提高,但存在的一些短板也逐渐显露。

“线上线下融合程度需进一步加强,项目常态推进流程需进一步规范,团队创新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拓展,平台影响力关注度需进一步提升。”左晓明直言,线上示范中心主要服务方式仍以线上展示、直播、洽谈为主,项目服务的市场主体仍以外贸企业为主,线下更为活跃的内贸领域涉猎不足,线上商务与传统线下商务的融合发展仍有缺项。此外,专业团队创新服务能力仍然不足,特别是数据引导、市场分析、新品开发、营销推广、自主办展等细分能力,以及场外自主线上直播企业的个性化指导能力。

他认为,线上示范中心还未能被直播购物、网上洽谈、产品发布等更多线上服务群体知晓,项目广度受到制约,今后需要围绕这些短板有针对性地改革创新。

着力双循环,打造示范

疫情期间,我市线上商务模式不仅为外贸企业解决了订单、用工、资金等燃眉之急,也为商务部门更好指导服务企业开展线上业务打造了全省示范。如何让线上商务之路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接下来,要运用政策引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出台线上项目管理考核标准,提升团队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全国知名线上商务示范品牌。”市商务局电商处副处长黄玥表示,将突出政策导向,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展会、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畅通线上商务产业链路,营造线上线下商务融合发展良好氛围;注重内外贸结合,提升内贸项目比重,促进内外贸供需对接。

目前,3场活动均借助了各合作会展公司的平台,客观上对引导线上商务规范发展,特别是制定引领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指南形成制约。市商务局正考虑加快推动线上示范中心自主运行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防范,系统研究、率先出台线上项目运营的认定、管理、考核等各环节标准,持续提升南通国际商会、贸促会展公司团队在市场分析、平台维护、营销推广等方面能力,培育一批技术相对成熟、与南通特色产业带关联紧密的线上商务第三方服务商,合力服务南通线上商务发展需要。

为推动线上商务规范制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市商务部门将合力推进各种创新亮点举措落地,从吸纳全市1万家商贸企业粉丝关注入手,打造万企级圈粉平台,系统有效地推介线上示范中心。 本报记者 刘璐

来源: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