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举办网络诚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09-04-16  浏览量: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互联网舆论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主办的“迎世博,建诚信,互联网企业发展机遇系列报告会”之网络诚信工作推进会于4月1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坤、上海市互联网舆论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海光、上海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陈皆重、中国互联网协会综合事务部部长孙永革,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仲永钦、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心主任卢咸开等领导出席了大会。来自上海市互联网行业的70多名业界人士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乃勤主持。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坤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但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3G的各项应用正陆续推出,宏观而言,上海世博会召开在即,互联网又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就上海而言,互联网普及率高,经营性网站和非经营性网站数量都居国内前列,互联网企业十分活跃,整体发展环境良好。但上海企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领军企业偏少,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如金融、税收、监管及相关政策等都有待优化,而优化其环境的基本条件是建立并完善互联网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互联网协会开展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推进网络诚信的一个重要抓手,不仅对企业发展有利,也有利于政府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有利于行业整体发展环境的改善。

    上海市互联网舆论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海光在致辞中指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是为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为业界享有知名度的标杆性企业提供的一项品牌服务;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制定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全面性、创新性,和ISO国际质量认定标准一样,是为我国互联网企业练好企业内功以寻求发展机遇量身定做的一项标准化服务;政府大力支持推进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参评,政府将为获得良好评价结果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推出相关扶持政策以利企业不断发展;企业应当用好标准,并在积极贯标过程中,守法诚信、自律经营,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隆重召开,共同营造和谐、文明、长效发展的网络文化社会环境。

    中国互联网协会综合事务部部长孙永革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虚假信息、商业欺诈、失信行为和低俗内容等社会诚信问题也频繁发生,这不仅损害互联网企业的社会形象,阻碍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对社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切实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建立互联网诚信长效机制,共同营造和维护诚信文明、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是上海世博会赋予上海互联网业界全体同仁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是互联网行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孙部长还对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

    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仲永钦承诺,将严格按照《中国互联网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方案》标准认真开展工作,秉承“服务、规范、文明、高效”工作原则,做好第三方评价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政府放心、业界称心、用户满意。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心主任卢咸开对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进行了具体讲解,解说了信用评级的有关概念、知识等内容,详细介绍了信用评级工作的评价标准、工作流程、案例分析。特邀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沈毅老师就科技项目申报和企业信用等级的关系做了生动介绍,明确了信用等级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两位专家还对业界人士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上海市互联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这是在上海市互联网协会陈皆重秘书长的带领下,落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关于“稳步推进互联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活动,引导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自觉遵守国家政策法律和行业自律规范,积极参与打击网络低俗之风,创建网络文明”的的一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