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杭州警方联手淘宝破获虚拟充值系列诈骗案

发布日期:2012-06-12  浏览量:

 杭州余杭警方11日透露,日前警方联手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成功破获“淘宝网虚拟充值”系列诈骗案。

  今年2月22日,杭州临平的胡女士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虚拟充值店,主营电话费、Q币、游戏币等虚拟商品。当天晚上9点,胡女士迎来了她第一个客户,对方拍下了1500个Q币,并告诉胡女士要充值的QQ账号。

  由于对方迟迟没有付款,胡女士一直没有发货。过了大约半小时,对方来催胡女士,说钱已付让她赶紧发货,要是不发货就投诉她。就在此时,胡女士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自支付宝的邮件,内容是“买家已付款”,接着一个名为“交易违规调查员X号”的淘宝客服给胡女士发来信息:“您已被投诉,请赶紧发货。”

  在多方催促下,有点手忙脚乱的胡女士赶紧向对方提供的账号里充进了1500Q币。

  还没从成交首笔生意的喜悦中缓过神来,胡女士紧接着又收到了一单购买1800分(元)游戏币的生意,见第一天营业就有这么好生意,胡女士十分激动。为了能获得买家好评,胡女士一边发货一边忙着处理被投诉的事情,可谓忙得焦头烂额。

  胡女士解释说,“客户拍下的Q币和游戏币的钱先要从我的支付宝里扣除,等买家付款并确定收货后钱再自动充值到我的支付宝内。”由于客户购买价值比较大,胡女士的支付宝和银行卡里没有足够的钱,胡女士只能到银行先将现金存到卡里后再给买家充值,前后共有5个买家下了订单,一共充值了12000多Q币和16000多元的游戏币,另有6800Q币因为暂时没钱要等到第二天才能给买家充值。

  次日上午,胡女士发现不对劲,“订单上面显示的还是等待买家付款。”怀疑被骗的胡女士再次联系买家,催他们付款。这时,又一个“淘宝客服”联系了胡女士,说接到买家投诉,让其发货。胡女士将自己疑心被骗的情况都告诉了该淘宝客服,并将订单信息截图给客服看。该客服告诉胡女士,“你把剩下的Q币都给买家充值进去,所有的钱就会打到你的账户上去。”于是,胡女士最后一笔Q币又充值到了对方的账号中。

  等胡女士再次联系对方,对方已没了反应,而订单信息上一直显示买家未付款。直到这时,胡女士才发觉自己被骗,原来这些买家和所谓的客服都是同一伙骗子,在这起诈骗案件中,胡女士共损失3万余元。

  接到胡女士报案后,余杭警方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侦查,警方发现,像胡女士这样的通过网络诈骗新手卖家的团伙案件在全国处于高发态势,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发生1500多起,涉案金额160余万元。诈骗胡女士的犯罪团伙就涉案数十起,案值不菲。因此,该案被浙江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

  由于此类案件的嫌疑人一般都使用虚拟身份,而且诈骗物品为虚拟货币,案犯真实身份很难确定,案件侦破难度大。警方通过网上信息串并等工作寻找案件侦破的蛛丝马迹,反复辗转多个城市,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落脚点为福建厦门,并成功锁定嫌疑人朱某和周某。

  3月16日凌晨,民警在厦门某酒店抓住周某。5月18日,民警终于找到了朱某的落脚点,在福建漳州某小区将朱某等7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初步审查,除朱某外的6名嫌疑人移交漳州警方另案处理。

  据调查,朱、周两人是老乡,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住所,平常就住在旅馆内。

  办案民警介绍,“虚拟货币的发货与实物商品不同,一旦进行发货操作,哪怕立即发现被骗,也无法像实物商品那样采取一些补救措施,而且新开网店的店主往往经验不足,容易不加核实而匆忙进行虚拟货币的发货操作。”

  据嫌疑人交代,一般他们会事先在淘宝网上搜索新开的虚拟货币网店,然后申请多个淘宝账号,朱某以买家身份拍下商品后,不进行实际付款操作,而是通过聊天工具或邮件的形式向卖家发送虚假的“已付款”截图,要求卖家发货。

  与此同时,周某冒充淘宝客服与店主联系,利用店主对客服的信任,以遭到客户投诉将展开调查为由,催促店主尽快发货。在两人紧密的“攻势”下,缺少实际操作经验的新卖家往往手忙脚乱,导致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匆忙发货而受骗。

  据朱某交代,去年8月份以来,两人在福建利用网上交易诈骗50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价值最大的就是诈骗胡女士一案,这些骗来的Q币和游戏币他们以8.2折的价钱转卖给了其他网友,拿到手的钱他和周某平分,光是胡女士这里就获得赃款2万余元。朱某和周某都有笔记本电脑,有时候他们用自己的电脑进行网上诈骗,有时候去网吧。

  据民警介绍,他们所用的淘宝账号都是“一次性的”,用一次之后就不再使用,有一些账号则是从别的网友手中买来的,也有自己临时申请的。

  淘宝网信息安全部总监王益华说,“淘宝网从06年与警方建立协查机制以来,截止到目前,通过与全国多个省市警方的合作,共协助抓捕了涉及诈骗、贩卖违禁物品等多种形式的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此外,他还说淘宝及支付宝客服不会催促卖家发货;购物时不要轻易相信任何截图和邮件,所有交易状态请务必要以支付宝交易明细中的状态为准;在沟通时认真核对对方身份,正常淘宝和支付宝小二在聊天框右上角有黄色文字标识。

  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先期归案的周某已被余杭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