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3年中国互联网协会重要活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3-04-02  浏览量:

2013年中国互联网协会重要活动计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将以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民间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等重要决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方针,围绕创新服务年主题,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举办“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 

 2013813-16日,举办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及系列沙龙、寻找活动等配套互动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免费或优惠参会参展机会,进一步突出大会平台作用,促进行业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

20139月,举办第五届中国网民文化节及盛典活动,增进网民互动,吸引网民积极参与,丰富网民的网络文化生活。

 (二)组织举办丰富的中小型交流活动

 全年举办8期蓝海沙龙,并继续联合会员单位举办第二届轻游戏大会(122日)、2013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与服务论坛(拟4月)、2013第六届中国网络营销大会(拟7月)、第六届中国网络旅游节(拟10月)、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等活动,拟邀请证监会、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专家开展互联网企业上市及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培训,引进美国相关认证体系开展互联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及认证工作,举办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展(第四季度),深入促进行业交流、产业融合。

  继续支持和鼓励各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如2013移动互联网发展论坛(第二季度)等,广泛促进专业领域交流与合作。

 (三)进一步拓展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

 继续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联合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办好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两岸电子商务搭桥等活动(第三季度),进一步推动两岸业界的沟通与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四)继续举办互联网公益活动

 20135-8月,组织好2013年互联网公益活动,组织互联网企业进行公益捐助,联合省协会为贫困地区进行互联网普及培训、建造电子图书馆或网络教室,提高当地互联网普及和应用水平,彰显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互联网企业的社会形象。

 继续开展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活动、2013年春季和秋季大学生网络营销能力秀活动,促进大学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助力互联网企业品牌宣传、产品改进及人才储备。

 (五)加强会员服务

 在年初、年中,组织举办2013协会会员新春年会、2013中国互联网企业领袖高层峰会活动、会员座谈会等联谊或座谈活动,进一步推动会员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政府管理部门与互联网企业沟通与联系;

全面开展会员单位走访与调研,深入了解会员单位的实际困难及需求,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会员的呼声和诉求,努力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开展驰名和著名商标申请、国家相关科技奖项申请、中小企业扶植资金申请等工作,推荐业界优秀企业参与央视《互联网时代》专题片拍摄,帮助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展示企业形象。

 (六)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组织和指导相关工作委员会,积极举办网络营销、网络版权、移动互联网等业务领域的专场沙龙、交流和研讨会等活动,全年举办9期,促进细分行业交流与合作。也希望有意和协会共同举办互联网细分领域研讨活动的企业直接和协会会员部联系,协会将全力支持。

 (七)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积极参加并邀请部分会员单位参加ITU年会、ICANN年会、2013IGF论坛等国际会议,向国际互联网协会全球互联网名人堂征选活动推荐我国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展示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成绩和企业形象。20134月,联合CNNICCONAC在北京共同举办第46ICANN会议。

 (八)加强行业研究工作

 联合CNNIC组织编撰2013年卷《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并向会员单位免费赠送,为会员和行业提供专业参考;继续定期出版《互联网天地》杂志。

 推动互联网服务统计指标体系《第2部分:视频播放业务基本指标》和《第3部分:电子商务指标》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组织业内开展互联网安全服务企业行为标准研究。

 (九)认真做好政府委托的专项支撑服务

 按主管部门要求,认真做好提高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提高IP地址备案率和准确率等支撑工作,为政府监管做好服务,并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
做好不良信息日常举报受理工作,加强不良信息处置能力,完善不良信息处置机制;发挥窗口作用,加强为民服务和社会教育等。

 (十)继续开展行业自律相关活动

 配合主管部门开展互联网治理专项行动,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会员单位的需求及建议,联合会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相关自律公约或规范,并一如既往地继续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化解会员企业之间的纠纷。

 继续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进一步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继续综合开展反垃圾邮件工作,确保我国继续脱离全球垃圾邮件黑名单,营造良好的电子邮件服务环境。

最后,衷心地希望各会员单位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协会的各项活动,并欢迎会员单位与协会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共同为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贡献智慧。

 补充说明:会员年会以后将作为协会的例行会员活动,努力为会员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会员单位有技术上的新突破、业务上的新模式都可以通过会员年会的平台与大家交流、展示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