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石现升: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13-06-07  浏览量:

石现升: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协同发展

    2013年6月6日,2013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商用推进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石现升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携手共进:我会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的主题发言,从行业协会角度阐述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意义、政策分析和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中国互联网协会推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工作构想和工作进展。

    石现升副秘书长指出,IP地址的供需失衡和我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表明了IPv6的发展势在必行。与此同时,IPv6基于政府的扶持政策、不断深化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和基础电信行业的保驾护航,还将为互联网行业带来更加巨大的商用前景。不过当前IPv6与IPv4发展程度相比仍显缓慢,部分企业意愿低下、动力不足。特别是在终端用户、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三个重点环节,还存在技术改造和业务融合的困难。

    据石现升副秘书长介绍,为了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力争做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政策的宣传者、下一代互联网行业标准建设的组织者以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协调者。在具体工作上,协会于2013年3月联合14家工作委员会和31家省级互联网协会,组织产业链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4月,协会通过电话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在会员单位中开展了“互联网企业IPv6应用迁移需求调查”;4月下旬组织运营商、SP、设备制造商共同探讨IPv6地址编码规则,旨在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IPv6地址资源管理体系。

    下一步协会还将针对IPv6基础、应用试点、示范单位、交流培训、地址编码等方面开展专项工作。协会还将每年发布一期中国互联网行业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专项调查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参考,为行业提供发展指导。

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与业界同仁共同携手,积极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合作与共赢,充分发挥行业力量、加强创新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推进IPv6 网络规模化商用,为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重要保障!


附件:下一步的推进工作整体目标及计划

   IPv6基础:协调会员企业中的电信运营商、域名托管服务商、顶级域名运营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域名服务器逐步支持IPv6访问与解析,全国访问流量排名领先的商业网站或各业务领域访问流量排名领先的商业网站系统支持IPv6,各省访问流量排名领先的区域性商业网站系统支持IPv6。

   应用试点:积极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在教育、农业、工业、医疗、交通、铁路、水利、环保和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有序开展商用试点,帮助政府部门、各级学校、企事业单位、中小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企业外网逐步实现IPv4向IPv6的过渡,提供项目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帮助中小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企业网站逐步实现IPv4向IPv6的过渡。

   示范单位:专项工作期间拟认定三批共百家“中国互联网行业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单位”,具体工作包括:拟定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单位申报推荐标准;指导互联网企业申报网站过度的阶段性方案、商用试点成果及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单位;组织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单位的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和认定授牌工作;领先企业分享工作经验,推广示范项目,带动行业共同发展。

   交流培训:专项工作期间将组织十期专项交流培训活动,促进行业内产、学、研领域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网络资源合理配置、用户资源协同共享,以及人才储备和科技成果转化。预计培养百名下一代互联网领军人物和千名项目管理人才,组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管理咨询专家团队,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地址编码:组织大型企业共同制定IPv6地址编码规则,致力于有效防止网络钓鱼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