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消费者可网上查询汽车三包信息

发布日期:2013-07-11  浏览量:
      10月1日,汽车三包规定将正式实施,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今后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同时组建汽车三包专家库,对存有争议的三包问题,消费者可选择专家提供技术咨询。

  根据《办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组织建设汽车产品三包信息系统。该系统将公开汽车三包相关信息,包括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等,供公众查询。生产商还要在随车文件中,向用户提供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的方式和渠道。

  据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汽车三包信息发布平台”可能被命名为“汽车三包网”,目前正在测试中。10月1日后,消费者可通过这个平台查询到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信息,并进行对比以及获得维权依据。像雨刮器等易损耗件,可能各厂商保修期不同,在平台上统一公示,消费者就能很方便地了解和对比。

  同时,汽车产品三包争议技术咨询专家库正在遴选组建中,计划8月上旬完成,汽车质检中心、汽车工程实验室、4S店等技术人员可能是专家库的主要来源。

  处理汽车三包争议时,质监部门将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对汽车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专家进行技术咨询,由专家出具书面意见,作为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的参考依据。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此前称,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将作为今后快速解决汽车质量纠纷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