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报告称二季度宽带网速上海江苏北京列前三

发布日期:2013-07-15  浏览量:
      7月15日消息,根据互联网内容传送服务商蓝汛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互联网感知数据报告的详细情况,上海蝉联了感知网速的冠军,达到5.10Mb/s,环比快了18.06%。江苏和北京分列第二;三大运营商宽带感知网速排名则为电信最快、联通其次。

  上海感知网速蝉联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2M以上感知带宽达到53.96%,但城市之间的差距较大,其中上海一枝独秀,是唯一一个感知网速超过5Mb/s的地区,江苏排名第二,但与上海仍有一定差距,感知网速为3.64Mb/s。

  迄今为止,上海电信已完成第五次宽带大提速,60余万上海铜缆用户得以免费升速,升速后可达铜缆宽带的最高速率6M。这标志着,历时2年多,上海电信通过免费光纤改造和铜缆提速,基本完成对各种类型400多万宽带用户的全面提速。

  三大运营商感知网速不一

  此外,整体运营商的网速感知情况差距也较大,其中移动平均感知网速最低,为2.8Mb/s,季度环比有所下降;联通平均感知网速为3.11Mb/s,环比增长10.68%;电信平均感知网速为3.41Mb/s,环比增长12.54%。

  以往网民经常投诉的带宽不足、出现卡顿的现象,在忙时尤为明显。蓝讯的数据也证实了此点。其中,上海的“忙时”和“闲时”的感知网速接近度最高,分别为3.82Mb/s和4.57Mb/s;天津的“忙时”和“闲时”的感知网速差距最大,分别为2.55Mb/s和4.26Mb/s。

  这组数据说明,上海的网络抗压能力较强,即便是在用户上网密集时段,也能最大程度确保网速不受损。

  上海仅剩少部分铜缆用户

  据了解,今年3月1日起启动的上海电信第五次智慧城市宽带再提速活动,除了继续为全市仅存的100余万铜缆用户免费迁移光纤外,如果用户目前仍使用铜缆,在线路可达的情况下,可以免费最高升速至铜缆可达的速率6M。据悉,目前上海仅剩少部分铜缆用户,由于线路老旧等原因,无法提升速率。

  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上海电信已基本完成对全市的光网全覆盖,具备为绝大多数家庭用户升级至“城市光网”的能力,起步网速达到10M。上海电信也呼吁,刮风下雨、极端温度等都会影响铜缆线路的网络质量,为了保证更好的上网质量,建议铜缆用户升级光网,专业施工人员会尽量把光纤入户对用户家中装修的影响降至最低。

  平均带宽已达约20M

  从2011年底至今,上海电信与合作伙伴合作,将客户常上的网站中的主要内容资源引入上海本地,从而提高了上海电信客户的上网感知度。

  据悉,2013年初上海启动CP PARK(内容提供商公园)、智慧社区建设,以此来推动更多的内容商上海本地部署。上述技术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上海电信将吸引更多的内容提供商、网站等将自己的内容建到上海网民的身边。)

  打个比方,过去上海宽带用户访问一些主流网站内容资源需要从北京、江苏等外省的IDC中获得,现在,上海电信把一些网站的主要内容引入到上海用户的家门口,让上海宽带用户一出门就能访问到,这样当然快多了。

  据介绍,目前上海电信的城市光网用户数已超300万,占宽带总用户数的70%以上,上海电信用户的整体平均带宽已达约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