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接到骚扰电话 律师称保留骚扰证据可以报案起诉

发布日期:2013-07-15  浏览量:
     7月8日以来,深圳晚报连续报道了部分以“6”字开头的骚扰电话使市民不胜其烦。记者调查发现,面对骚扰电话的狂轰滥炸,一方面运营商中国铁通深圳分公司承认确实有大量铁通号码被用作电话营销,但对这些骚扰电话铁通无能为力;另一方面大多市民对频繁打来的骚扰电话逆来顺受,少有人采取行动维护自己的权益。

  市民:惹不起还躲不起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90%以上收到过垃圾信息或骚扰电话,包括学生、公务员、普通职员,甚至派出所民警都收到过卖房、收藏、贷款等垃圾信息,虽然不厌其烦,但是大多数人选择“删除”、“无视”。在宝安一工业园工作的小曹刚买车就接到各种推销贴膜、座套的电话、短信,“各种短信太多了,已经确定在公司附近一家做了,所以这样的信息我基本都不看就删了”。从事摄影工作的阿明也经常接到各种邀请投资短信,后来干脆装屏蔽软件,但推销电话一样能打进来。“真是惹不起又躲不起呀。”

  深圳南山区桃园派出所一名警官也表示,很少接到市民因一般的电话、短信骚扰而报案的,“很多人觉得没必要,其实这是没有意识到侵权,骚扰电话可能涉及隐私泄露,严重的话可能影响身心健康,市民还是需要提高警惕。”

  律师:受到骚扰可起诉

  北京市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甘清洪表示,电话推销带来的骚扰在法律上应当归类为侵权,虽然目前国家并没有对电话推销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但受扰居民有权利通过运营商、公安机关等依法维权。

  甘清洪律师建议公众可以通过保留电话推销的证据(包括通话录音、通话记录清单以及推销给自己造成的损失等)、保留推销者身份资料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保护自身权利。由于各种电话销售的人往往受雇于某公司或者企业,从法律的角度讲,被骚扰的公民可以起诉骚扰者和所在公司,提出要求赔礼道歉甚至是赔偿损失。

  业内:运营商重利轻监管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运营商以市场为大,为客户开通电话时没严格遵守规定,核实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件的真实性,导致一些不法企业轻松办理电话、短信业务。运营商有义务设立投诉渠道,市民受到电话骚扰时可以要求屏蔽一些号码。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铁通虽属移动公司,但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对于骚扰电话的管理上可能并不如大的运营商那样健全”。

  他山之石

  台湾:

  录下骚扰电话就可要求赔偿

  去年10月1日,台湾当地立法机构通过了新的《个人资料保护法》,规定受骚扰的人要起诉很简单:将垃圾短信保留或截屏,或在手机上安装录音软件,录下打来的推销、广告电话,就可将证据提交给法院要求赔偿。新法出台后,台湾民众的手机接到骚扰、诈骗和推销电话、短信,已近乎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