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天天收到手机骚扰短信 12321支招可积极举报

发布日期:2013-07-15  浏览量:
      女儿高考前,天天收到培优提分短信;女儿高考后天天接到复读、留学短信;更令陈女士心烦的是,眼看新房要交房了,装修公司的电话每天都像苍蝇一样嗡嗡而至。7月11日,武汉陈女士向本报诉苦时一句三叹。

  女儿高考前后都受骚扰

  陈女士说,女儿今年高考,从孩子去年读高三开始,她和丈夫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五六条短信,内容无非都是高效提分,培优冲刺高考。照料女儿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已经很大,每天还要被短信骚扰,陈女士烦得不行。但她也没空跟他们理论,想想女儿高考完了,就会清静了,也就忍了下来。

  令她始料未及的是,女儿6月高考完后,短信并未消停,只是内容换成了复读培训和出国留学。陈女士哭笑不得,她感叹地说,我女儿什么时候读高三,什么时候高考完毕,这些培训机构都清清楚楚,简直比我的一些亲人还了解我家的情况。

  买套新房依旧天天被骚扰

  令陈女士实在忍无可忍的是,她家前年在沌口开发区太子湾买了套新房,原计划今年5月交房。从今年2月份起,她就开始每天接到一两家装修公司的电话,对方一开口就是:您是太子湾几栋几单元几号的陈女士吧……起初,陈女士很震惊,质问对方哪来的号码,但一问对方就会挂断电话。后来再接到电话,陈女士故意答应可以考虑对方,套问对方得知,这些装修公司手上竟不只有她一家的信息,而且拥有整个小区业主的房号和电话。

  7月11日上午,几分钟内,陈女士先后接到了两家装修公司的骚扰电话。她发火了,教育培训机构也只是发发短信,忍忍就算了,这装修公司一天几个电话谁受得了?到底是谁透露了我们的信息?

  积极举报是最好维权

  武汉太子湾小区的物业公司回复记者,拥有小区业主购房信息和电话的部门有不少,他们也不知是哪个部门透露出去的,他们只能帮忙调查一下。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鸣说,虽然《刑法》中加入了出售、非法提供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这三项罪名,但受扰公民以个人力量也是无法来惩治犯罪的。受扰后积极举报是最好的维权方式,受扰人可向电讯运营商等相关部门举报骚扰电话,由相关部门来着手查处。

  12321举报中心提醒:用户在遭遇骚扰短信、电话后,可向12321进行举报。举报方式:

  (1)电话:010-12321;(北京地区直接拨打12321)

  (2)网站:www.12321.cn;

  (3)电子邮箱:abuse@12321.cn;

  (4)WAP网站:wap.12321.cn;

  (5)短信:在您要举报的短信内容前面输入被举报的号码,再加"*"号以隔开后面的短信内容,然后发送到"12321";

  (6)彩信:在您要举报的彩信"标题栏"输入被举报的号码,再加"*"号以隔开后面的彩信标题,然后发送到"12321";

  (7)AT321软件:用手机访问wap.12321.cn免费下载安装AT321手机软件,利用软件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

  (8)微博:新浪腾讯12321举报中心:在您要举报的内容前面输入被举报的号码或网址,加"*"号隔开,然后私信@12321举报中心。